人生是一场旅行,途中会遇到许多人,发生许多事。即便开了悟,提高了修行,大多的人,大多的事,也未必能看清。宇宙多少年?地球多少年?人类多少年?我们多少年?不要把自己看得多么重要。一比较就知道我们多么渺小。 人生苦短,无论君子,还是小人,最后归宿都一样。有缘的珍惜,缘尽的放手,心别太执着。以前的当过眼云烟,以后的莫过分向往,心豁达点,对住良心就算不枉此生,不虚此行。毕竟这个世界成佛成魔的是少数,大多芸芸众生都是凡人。 我清楚自己是个不时尚不入流的文人。不擅察言观色,见风使舵,随波逐流,多少还有点传统文人的倔强,遇到不平事,还经常想发些感想。也正因如此,上下五千年,纵横几万里,心里装的人不多,平生最服的也只有毛主席。 生而为人,总不能似猪一般,吃了睡,睡了吃。老来不想大江东去,只盼亲朋如意。想想刀郎的歌,青山处处英雄冢,终会时时花明又一村。但在捍卫毛主席方面,我承认我有点执着。因为有些人突破了做人的底线,让人忍无可忍。 有些著名高校的教授感叹,有网友烦他天天发有关主席的文章。他回应,如果连提主席都反感的人,还配是我的朋友吗? 我也有雷同经历,一开始有朋友看我几篇散文,誉美盛赞,不惜词藻。后来见我写主席的文章,怒不可遏,反感至极,甚至不惜气力,搬出被我批臭的谣言教育我,要我和主席划清界线。后来看我顽固透顶,不可救药,于是就归入另册,成了不入流的文人。 不同的是,教授是名人,有点脾气,就会网上盛传。我一个小人物,就是闹点个性,也难引人注目。何必呢?对毛主席,你不懂感恩也就罢了,如果不辨真伪,甚至为虎作伥,就让人不耻了。道不同,不相为谋。这类人,注定与我成不了朋友。 我有自知之明,我做不成惊天伟业,即便身边的朋友,也影响不了几个。但我有我的思想,我对毛主席的认知,是发自内心的,我不写出来,似乎有愧良心。因为我始终以为,对毛主席的态度,事关国家未来。只有将泼在老人家身上的污秽洗净,我们的后人,才会有真正的诗与远方。 我没写过煌篇巨文,就上百篇小短文,也让哪些反毛者如坐针毡,如鲠在喉。我没有鲁迅的笔力,在捍卫主席这方面,我尽到了自己的一份心力,不管多少人说我另类,不管多少人恶心我的文章,我都不会在意,我清楚我做的终将有益于国家和人民,我为能让有些人不快感到自豪,历史会证明我是对的。 至于朋友,我向来随缘。人生如流水,本来就是流动的,朋友在不同时段,不同环境发生变化是正常的。三国刘关张是文学夸张,大浪淘沙中的哥仨才是现实情形。不必人为故意接近谁,也不必刻意疏远谁,把自己做好就行了。 有些人官大觉得高人一等,有些人钱多觉得盛气凌人,在我的交友原则中没这些规定。我就是我,姜太公钓鱼,愿者上钩,这样牢靠,小人少。天天在一块下馆子,互相吹捧的,未必真心,反目成仇者亦不少见。 说到底,咱就是个凡人,不想轰轰烈烈,但不能没有正义感。捍卫主席,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理解,也不怕和任何人决裂。 甘于平淡,自然而然,一切随缘,这是我做人交友的底线。 |